域名和 DNS 二三事

昨天上午又冲动消费了,买了一个新的域名 fuxin.me,简短好记。 其实从最开始打算搭网站到现在,一路也换过不同的域名、服务器以及 DNS 提供商,下面来简要谈谈这些。

域名名称

一开始的我的域名和服务器是通过腾讯云+校园的活动入坑的。这个活动在 2015 年时是每月 1 元的服务器加送 .cn 的域名。所以就注册了一个 fingr8.cn 的域名(现在已弃用),国内的网站服务器还需要非常费劲的备案。后来随着参与活动的国内学生人数变多,这个活动也变得越来越抠门

对于域名名称选择,我个人的想法是这样子的: 第一是尽量选择顶级域名 .com,更常见以及价格更实惠。像 .cn 这种域名太具有地理标签了,不是非常适合用作个人域名。此外 .me 也非常适合用于个人页面。一般常见的技术主页还会用 .dev.io 等作为结尾。 第二是域名需简短好记。需要在“短”和“好记”之间达到平衡。像我之前的域名 fingr8.cn,它虽然短,但域名中混杂了英文 + 数字,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其他人的记忆。我现在使用的域名 imfing.com 的前缀意为 I'm Fing,一定程度上也算好记。而新购的 fuxin.me 就是非常体现个人色彩的一个域名了。 我推荐搭建个人主页的话可以使用 名字 / 昵称 + .com / .me 这样的组合。

域名提供商

域名提供商简而言之就是卖给你域名的商家。国内的话诸如腾讯云、阿里云都会提供域名的购买和免费的解析服务。

国内提供商托管的域名可以不备案么?答案是可以,前提是你域名指向的服务器空间不在国内。国内的主机空间只要被解析,则对应的域名必须要备案。为了省去备案的麻烦,通常不会首选国内域名提供商以及主机空间。

下面是几个我推荐的域名提供商:

  • NameSilo - 综合性价比较高,提供免费的 WHOIS 隐私保护。我的域名就是在这里购买的
  • NameCheap - 使用 GitHub 学生包可以免费注册一年的 .me 域名
  • Google Domains - Google 爸爸的域名服务,价格较贵,有各种各样花式的结尾
  • GoDaddy - 老牌域名商,续费感觉比较坑,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

域名是可以在不同的提供商之间转入转出的,因此如果你觉得续费坑的话就可以将域名转出到其它提供商。

DNS 解析

当在访问一个域名的时候,浏览器是不知道这个域名指向的服务器 IP 地址的,因此就需要 DNS 服务来解析。一部分的域名提供商都会提供域名解析服务,比如腾讯就是用自家的 DNSPod。 这里肯定要推荐 Cloudflare,不仅提供了免费的域名解析(DNS)和内容分发网络(CDN),还自带安全保护、HTTPS 等。 在购买了域名之后,只需按照 Cloudflare 的提示将 NS(Name Server)的记录指向 Cloudflare 即可。

在搭建个人网站时,一搬会选择搭建静态网站,即不需要云服务器来存取和提供数据。因此可以利用 Netlify 或 GitHub Pages 来托管网站的网页文件,再在 DNS 服务商里添加 CNAME 记录(就是一个 Alias),指向对应的网址即可。比如我现在的 fuxin.me 其实是指向了 imfing.com 的。静态网站还可以利用 Cloudflare 的 CDN 来加速用户的访问。 如果你有服务器的话则需要添加 A 记录,指向一个确定的 IP 地址。这个动画生动解释了 DNS 是如何工作的:How DNS works

云服务器提供商

下面列举一些常用的云服务器提供商,想搭建梯子或者简单 Web 应用的可以参考:

加载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