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与科比的八年光阴

碎碎语:本文写于 2016 年科比退役之战当天夜晚,4 年之后的 2020 年我在简书的草稿箱中发现了这篇未发布的文章,也是在 2020 年的 1 月 26 日,科比因直升机事故意外离开了,唏嘘不已。Mamba Out,感谢有你的篮球世界。

初识科比

08 年,还在上小学的我,回家打开电视,中央 5 台正在播 07-08 赛季总决赛湖人对阵凯尔特人的比赛。那是我第一次看 NBA 总决赛,此前从不关心篮球的我饶有兴致地来看这场比赛。因为,这是总决赛第六场,凯尔特人已经遥遥领先,我即将见证一个冠军的诞生。这场比赛,是我真正意义上看科比的第一场比赛。 当然,这场比赛的结局也是我们都知道的,湖人以 92:132 大比分落败,绿军三巨头如愿以偿的拿到了属于他们的总冠军。 依稀记得从下半场开始,胜利的天平就完全倾倒在凯尔特人一边:一边是凯尔特人完美的配合、现场观众一阵又一阵的 “Beat LA”;另一边是科比孤胆英雄般无奈的单打、罚球时被观众的嘘声,一切的一切仿佛注定了这个比赛不属于科比、这个冠军不属于湖人。绿军的团队配合、湖人的溃不成军使我体会到篮球的魅力——篮球不属于个人,篮球属于团队。相信大家都还记得最后还有几分钟时,皮尔斯将饮料倒在教练里弗斯身上的那一幕。 这一场比赛,使我彻底爱上了篮球。这一场比赛,科比在。

憎恶科比

那一次的总决赛给我留下的印象:科比太独,这样的人不配有冠军。08-09 赛季,我正式关注 NBA。 那时的联盟,有姚明、有火箭。和许许多多人一样,我也有着主队情结。那一年火箭艰难突围,杀入季后赛第二轮,对手便是洛杉矶湖人队。很明显,这不是势均力敌的比赛,然而火箭还是艰难杀入抢七大战。败给湖人,无悔。科比在的湖人,无情的将我喜爱的球队淘汰。我讨厌湖人,讨厌科比。 年轻的魔术在爆冷击败骑士之后,艰难杀入总决赛。彼时的的魔术,有年轻的霍华德,还有特科格鲁、刘易斯等一批角色球员。然而湖人的阵容,更加恐怖,内线有正值当打之年的加索尔和拜纳姆。面对年轻的魔术,他们毫不手软,4:1 的屠杀。我不情愿,但科比拿到了他的第四个总冠军。

尊敬科比

随后一年的 09-10 赛季,是属于科比的一个赛季。我在电视机前见证了科比 0.5 秒超远三分绝杀热火,记忆犹新。我没有惊叫,而是愣住了半天,完全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。但科比就是科比,他做到了。我在了解到他曾经种种:3 连冠、81 分……之后,我已不敢想象这个男人有多强大。 当年的总决赛,湖人和凯尔特人再一次会师总决赛。我很希望凯尔特人再赢一次。毕竟岁月无情,当年的三巨头已是迟暮,这或许是他们最后一次杀入总决赛。抢七大战正好在周末,我静候着一个冠军的诞生。然而这次还是湖人,艰难的赢下了比赛。第五冠,已是科比的囊中之物。绿军,也该谢幕了。 我慢慢意识到,这是属于科比的时代,这是属于他的冠军。

热爱科比

这种热爱,我想,更多的是对篮球本身的热爱。我相信对于很多人来说,科比就是篮球的代名词。他做到的几乎就是这项运动不可思议的一切:美如画的后仰跳投、暴力的扣篮、惊天的绝杀、不断打破的记录、一个又一个的冠军……凡是我所能想到的关于这项运动的一切,都有他的存在。看他的比赛,成为一种欣赏,他也让篮球成为一种欣赏。 然而,英雄终有迟暮。 大大小小的伤病,还是把这位铁人给摧垮了。不知从哪日起,科比不再是我们熟悉的那个科比,他不再无所不能:数据下滑、投篮打铁。 12-13 赛季,湖人引进霍华德和纳什,组成新的豪华阵容。本以为湖人又将迎来新的王朝,结果却令人大失所望。那个赛季,随着霍华德的报销,科比扛起了整支球队。强烈的求生欲让他多场高强度比赛。最终在 13 年跟腱撕裂,这是危及职业生涯的伤病。很多人质疑他会不会就此退役。他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坚韧。 然而 13-14 赛季,科比在打了 6 场比赛之后,再次受伤,赛季报销。14-15 赛季,科比强行突破暴扣拉伤肩膀,导致右肩旋转袖肌腱撕裂,赛季报销。 那两年,科比淡出了我们的视线。我们也见证了一批新兴球队和球星的成长。 15-16 赛季,科比归来。然而,37 岁的科比已经不是当年的小飞侠。自己的身体、湖人的糟糕战绩也让他没了斗志。 一个人可以被毁灭,但不可以被打败。科比败给了时间,败给了伤病。 20 年了,也该歇歇了。这一年,我大一。 96 黄金一代,也终于谢幕。沧海桑田,8 年的时光,送走了他们:艾佛森、纳什、雷阿伦、佩贾、费舍尔、华莱士……

最后一战,60 分。拼尽全力,昔日的黑曼巴仿佛又回来了。然而这却是最后一次了。

告别科比

科比陪伴我从小学到大学,整整 8 年,有些人甚至更长。他是引领我进入篮球时间的那些人之一。我从讨厌科比到喜欢科比。8 年时光,是回不去的青春。 篮球教会我很多,科比也教会我很多。他的好胜心、野心、领袖气质,还有他的刻苦、坚韧以及对篮球的热爱,是我们永远所不能忘怀的。

Farewell, Kobe. Thank you.

加载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