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 语言入门那些事

刚开始上 C 语言课的同学都有哪些困惑呢?这里来为你解答,从开发环境的选择到学习资料等~

C 语言开发环境选择

都有哪些开发环境?

很多很多: = ̄ω ̄=

  • Visual C++(6.0;2010 Express)
  • Visual Studio (2013;2015)
  • Dev C++(5.11)
  • C-Free
  • Xcode(Mac 上的)
  • Vim+GCC+GDB(Linux 上)
  • ......

该用哪个??

  • Visual C++(简称 VC++),教学用的比较多的有 6.0 和 2010。 VC++6.0 是 1998 年发布的,古董级。 Visual C++2010 Express,即学习版,是免费的。教材上用的也是这个版本。VC++2010 包含在 Visual Studio 2010 中,安装包体积较大 (1.8G),首选推荐的还是这个。
  • Visual Studio(简称 VS),2013 和 2015 版本非常的新,也是免费的,安装包体积更大 (3~4G),对电脑性能要求也比较高。没事的话还是别装这个。(装了就算了,用起来和 VC++2010 差不多)
  • Dev C++,非常适合新手的开发环境。 安装包体积不到 50M,轻量级。功能上和 VC++2010 是差不多的。而且创建项目也不像 VC 那么繁琐。
  • Xcode,买不起 Mac (债见)
  • Vim+GCC+GDB,Linux 下的。虽然很好用,但非常不适合新手。

VC++ 2010 Express (学习版) 下载及安装

官方中文版下载地址 (点我) 下载好了之后是一个 1.76G 的 iso (光盘映像) 文件。Win8 及 Win10 的同学可以直接双击挂载,然后运行 setup 安装。 Win7 的同学需要一个映像挂载工具,具体私戳我吧。 运行安装程序后: 安装界面 选择第三个。然后一直下一步,直到安装完成。 完成后,到开始菜单里面去找这货!! 就可以运行啦! 然后参考实验与习题那本书,敲代码!


Dev C++ 下载与安装

下载地址 (点我) 这个的安装就快多了,下载完成后解压,运行 Dev-Cpp.5.11.exe 首先选择 安装过程中的语言,默认 English 就可以了,然后一直 Next,安装就完成了。 点开桌面的图标,第一次运行会有设置中文的选项。 选择中文 然后 Next, 就可以新建文件了。F11 编译并运行。 编译 hello world

Dev C++ 真的挺好用的,没有 VS 那样臃肿,简单轻快。(我都不舍得卸载)

不过鉴于教材,还是首推 VC++2010。 有任何问题欢迎提问。

C 语言书籍推荐

那么有哪些 C 语言的书籍呢? 公认的比较经典的是《C Primer Plus》,当然也有《C Programming Language》,中文名叫《C 程序设计语言》。 C 程序设计语言 C Primer Plus

还有一些网上的视频课程也都很好。

Linux 下 C 语言起步

相比于 Windows 平台,Linux 下的开发环境搭建可以说是非常简单,或者说是 根本不需要搭建!! 在众多的 Linux 发行版本中,都自带了 gcc 编译器、被誉为编辑器之神的 vim。 下面就已 Linux 的一个发行版:Ubuntu 平台来举例如何轻松完成 helloworld! 首先,你得有 Ubuntu... 否则下面都是扯淡。 快捷键  Ctrl+Alt+T 打开终端(就是给你输入指令的地方)。 黑底白字,看起来高大上。 输入 vim hello.c 意思是用 vim 新建并打开 hello.c  从最下面可以看出,vim 打开了 hello.c 的新文件。 接下来按 i 进入编辑模式。 把熟悉的 helloworld 敲进去。 接下来按 Esc 进入 vim 的命令模式,输入 :wq,意为保存并退出。 返回之前的终端界面。 输入 gcc hello.c  编译 hello.c ,默认生成了 a.out 的可执行文件。 输入 ./a.out 运行 a.out Bingo! 成功!

加载评论